基建知识

现浇剪力墙体钢筋位移的控制

现浇混凝土剪力墙结构中,由于墙体截面小,钢筋数量多密度大、直径小刚度差,模板安装过程中对钢筋的挤压、碰撞,浇注混凝土时对钢筋的扰动、挂拉和施工工程中工具、机械、设备、人员等因素的影响,往往使钢筋发生位移,其比例据统计高达90%以上,严重影响了结构质量。为此,我们在某高层剪力墙结构住宅楼工程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本工程系大模板全现浇剪力墙结构,地上22层(局部24层),标准层高2.7m,最大层高4.5m。墙体厚200mm,采用C35商品混凝土。墙体钢筋双排双向配置,1~3层及22~24层为Φ12@200mm×200mm;4~21层为纵向Φ12@200mm、横向Φ12@200mm。在墙体内部纵横墙相交、外墙转角处和门窗洞口两侧均设有截面不等、钢筋直径为16~18mm不同的暗柱、角柱和边柱。墙体钢筋保护层厚度:内墙及外墙内侧15mm,外墙外侧20mm。

施工中采用的控制方法和步骤

1.确定绑扎顺序

为解决因墙柱钢筋同时绑扎,垂直度无法保证、钢筋绑扎无实物标准做参照的问题,将墙柱钢筋按先后顺序绑扎,先绑扎柱筋。楼板钢筋混凝土浇完并具有一定强度,墙身、洞口、柱线弹毕,钢筋焊接完成后,即可绑扎柱筋。先在柱纵筋上划出箍筋分档标志,再将柱箍筋套在柱纵筋上,封口错开。按规范和操作规程要求,将柱筋绑扎成坚固完整的柱骨架。在相互垂直的两个方向确认柱的垂直度测定无误后,用钢筋做斜撑(一般用上层柱筋),在四个方向上将柱骨架支撑固定。这样不仅可确保柱筋的位置准确,还为墙筋的绑扎提供了实物标准。

2.水平梯架的安装

各柱筋全部绑扎完毕测量固定后,在柱顶(即混凝土墙顶)安装水平梯架,其横向安装在欲浇注混凝土墙顶上3~5cm处,作用是:(1)抵御浇注混凝土时各种外力对钢筋的干扰、碰撞,确保钢筋不发生位移;(2)支撑模板,确保墙体截面尺寸正确:(3)给待绑扎的墙体竖筋起分档、固定的作用。

 水平梯架由2根边杆、若干根梯杆和两端2个柱套三部分组成。2根边杆为Φ14,长度由相邻两柱间的净距离而定,两边杆之间满外尺寸为墙内两排纵向钢筋的内净距。边杆两端弯折与柱套焊接,并确保二者在同一平面内。梯杆为2Φ12钢筋,其净距为13mm(墙纵筋Φ12),垂直于边杆并与之焊接,梯杆长度与墙截面宽度C相等。梯杆间距由墙内纵向钢筋的间距确定。安装时将水平梯架两端柱套套在部分柱筋上,用绑线绑扎牢固。水平梯架为重复使用卡具,墙体混凝土浇注完毕、模板拆除后,即可拆下水平梯架,经修整后移至上层同一位置重复使用。

3.垂直梯架的作用与安装

墙顶(柱顶)水平梯架安装完毕,还要安装垂直梯架。垂直梯架纵向安装在两个柱子中间的墙上。

 3.1垂直梯架的作用

(1)支撑水平梯架。墙顶水平梯架为横向水平安装,边杆Φ14较弱,刚度较小,柱间距较大时会发生挠曲,造成相邻两柱产生向内倾斜,特别对外墙角柱更为明显。为此采用垂直梯架作为水平梯架跨中支撑。

(2)支撑模板,增强墙筋网片刚度。垂直梯架可直接支撑两侧模板,保护网片不受挤压,且加强了两层钢筋瓦片间的横向连接,既起到拉又起到撑的作用,也使墙内两层网片的刚度大大增强。

3.2垂直梯架的构造

垂直梯架由2根边杆和若干梯杆组成。边杆为Φ12钢筋,其长度为墙体层高,两边杆的满外尺寸与墙筋的两排竖筋的满外尺寸相同。梯杆为Φ12钢筋,其长度等于墙截面宽度,间距为墙体横向钢筋的间距。

3.3垂直梯架的安装方法

安装时将垂直梯架绑扎在两根柱间附近的竖筋上,与墙内纵向钢筋绑扎牢固。梯架所依附的2根竖筋要事先绑扎,上端绑扎在水平梯架上,下端与下层墙筋搓相连接。2根依附筋位置及垂直度应准确。垂直梯架为一次性卡具,与墙筋一起浇注在混凝土内,故其边杆可采用短废钢筋焊接。梯杆两端端头还应刷防锈漆,做防锈处理。

4.墙体钢筋的绑扎

 垂直梯架安装完毕,即可开始绑扎墙体钢筋。先绑扎钢筋,纵筋下部与下层墙体预留的钢筋相连接,上部与水平梯架绑扎,绑扎时只要竖筋下部与预留筋搭接绑扎,上端卡入梯杆两根Φ12钢筋之间并绑扎牢固即可,其垂直度不需测定,但钢筋本身要垂直。水平筋绑扎时应从距楼板结构面5cm处开始,先在柱筋上划出分档标志。在垂直梯架焊接时,最下一根梯杆的位置亦从此位置开始。分档时还要考虑在柱处与箍筋及与其他墙面伸入筋的关系,使其相互错开,避免重叠。水平筋绑扎时,只要将水平筋两端对准柱上的分档标志,中间架在垂直梯架的梯杆上绑扎牢固即可。

 5.一字形卡筋的安装

为确保钢筋不发生位移,还要增加若干一字形卡筋。其作用是支撑模板,连接两层钢筋网片一增强刚度和稳定性。一字形卡筋安装方便,可用废短钢筋制作,节约费用。它由Φ12一字杆和两端的U形卡组成,其长度与墙截面宽度相等,两端U形卡由Φ6或Φ8短钢筋弯制而成,与一字杆焊接成一体。安装时将两个U形卡卡在墙体横向水平筋上,纵横间距为0.8~1.0m,但在模板大螺栓位置附近必须设一根。该卡筋既起拉结作用,又可起支撑作用,使两网片之间的刚度和抵抗模板的挤压作用大大增强。由于它也将随墙筋一起浇入混凝土内,故两端端头应刷防锈漆,做防腐处理。

 一字形卡筋安装完毕,即可安装保护层塑料卡,拆除柱筋骨架斜撑了。钢筋绑扎的全过程就已完成,即可进行模板安装。

采用上述方法和控制措施,墙体钢筋位移得到了有效控制,墙体钢筋的位移比率在5%一下,取得了显著效果。

(臧桂利 刘怀富   作者单位:大连松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