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知识

建筑节能与节能门窗

         一、建筑节能

建筑节能是指节约采暖供热、空调制冷、采光照明以及调节室内空气、湿度、改变居室环境质量的能源消耗,还包括利用太阳能、地热(水)能源的综合技术工程。

建筑节能是全社会节约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建筑能耗古社会总能耗的25%,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居住环境的提高,这个比例还会不断增长。

1987年9月25日原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国家建材局以(87)城设字第514号文,下达了“关于实施《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采暖居住建筑部分)》的通知”,正式提出了要在1995年以前达到,采暖居住建筑在1980一1981年当地通用设计能耗水平的基础上节能30%,这就是“八五”期间已经全面实现的建筑节能第一步的工作目标。

1996年9月建设部颁布了《建筑节能技术政策》,提出了节约建筑能耗,合理利用能源的综合系统工程措施。

1997年建设部、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国家税务总局以建科[1997]37号文,下达了“关于实施《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采暖居住建筑部分)》的通知”,正式提出要在“九五”(1996—2000年)期间实现建筑节能50%的第二步工作目标。

1997年11月1日我国颁布了新中国第一部《节约能源法》,其中第37条对建筑节能做了明确规定,使我国的建筑节能走上了法制轨道。

1999年11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二次全国节能工作会议,又提出了“十五期间将实现第三步,再节能30%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建筑节能是一项长期的技术政策。

1999年10月28日建设部发布了《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严格的规定了工程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未执行节能标准和设计规范的经济处罚办法;

建筑门窗和建筑幕墙是建筑围护结构的组成部分,是建筑物热交换、热传导最活跃、最敏感的部位,是墙体失热损失的5—6倍。门窗和幕墙的节能约占建筑节能的40%左右,具有权其重要的地位。世纪之交,节能门窗将成为建筑门窗市场新的增长点。

二、节能门窗

节能型建筑门窗是指达到现行节能建筑设计标准的门窗。换句话说,几是门窗的保温隔热性能(传热系数)和空气渗透性能(气密性)两项物理性能指标达到(或高于)所在地区《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采暖居部分)》(JGJ26—95)及其各省、市、区实施细则技术要求的建筑门窗统称为节能门窗.节能门窗可以是单体的(单层窗)也可以是双体的(双层窗),甚至在高纬度严寒地可能采用三层窗。

节能门窗不能以制作的材料分类,不能以推荐某种材料的节能型门窗排斥甚至贬低其它材料的节能门窗。由于贯彻国家关于发展化学建材的产业政策和建筑节能的技术政策,因此在节能门窗中要贯彻优先推广应用节能型塑料门窗的原则。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塑料门窗在任何地区都是节能门窗。例如:单玻塑料推拉窗,其传热系数为4.6—4.68W/m2·K,气密性为1.3m3/m·h。就不能满足北京地区节能建筑设计标准,在这类地区就不能称其为节能门窗。

推广和应用建筑节能门窗就是要选择符合所在地区节能建筑设计标准及其实施细则的节能型门窗。

根据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及陕西省实施细则,及其对节能型门窗物理性能的具体要求,现阶段(节能50%的第二步阶段),在陕西关中地区,重点推广下列节能型门窗(设计标准实施细则要求:K<4.7W/m2·;K,A<1.5m3/m·h)。

1.单玻塑料窗(实测值:传热系数K=4.63W/m2·K,气密性A=1.20m3/m·K);

2.双玻彩板窗(实测值:传热系数K=3.75W/m(2)·K,气密性A=0.83m3/m·h);

3.双玻铝合金窗(实测值:传热系数K=4.20W/m2·K,气密性A=1.12/m3·h);

在陕北榆林(严寒)地区,重点推广下列节能型门窗(设计标准实施细则要求:K<3W/m2·K,A<1.0m3/m·h);

1.双玻塑料窗(实测值:传热系数x=2.37W/m2·K,气密性A=0.53m3·h);

2.双玻断热高效节能型铝合窗(营口瑞纳斯产品实测值:K=2.23W/m2·K,气密性A=0.5m3/m·h);

3.双层单玻塑料窗或双层单、双玻铝合金窗;根据国家经贸委、建设部、国家技术监督局、国家建材局等四部局的规定(1999年12月15日建住房[1999〕295号文),在民用住宅建设中要坚决淘汰非节能落后产品。自2000年12月1日起,在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中禁止使用不符合建筑节能要求的32系列实腹钢窗和25A系列、35系列空腹钢窗。严格限制普通木门窗的使用。这是最新的全国统一政策规定,各地都应认真执行。

三、技术创新

为了实现建筑节能50%的第二步(1996—2000年)工作目标及“十五”期间在第二步目标的基础上再节能30%的规划目标,建筑门窗行业必须实现技术创新,质量升级,综合配套,走产业化的发展道路。

重点开发和推广下列八项技术:

1.建筑门窗和建筑幕墙全周边高性能密封技术。降低空气渗透热损失,提高气密、水密、隔声、保温、隔热等主要物理性能。在密封材料和密封结构及室内换气构造上有较大突破。

2.高性能中空玻璃和经济型双玻系列产品工艺技术和产品性能上要有较大突破。重点解决热反射和低幅射中空玻璃、高性能安全中空玻璃以及经济型双玻的结露温度及耐冲击性能和安装技术,实现隔热与有效利用太阳能的科学结合。

3.铝合金专用型材及镀锌彩板专用异型材断热技术。重点解决断热材料国产化和耐火、防有害窒息气体安全问题,降低材料成本,扩大推广面。

4.复合型门窗专用材料开发和推广应用技术。重点开发铝塑、钢塑、木塑复合型门窗专用材料和复合型配套附件及密封材料。

5.门窗窗型及幕墙保温隔热技术。要以建筑节能技术为动力,对我国住宅窗型结构、开启形式和窗体构造进行技术改造和创新。改变单一的推拉窗型,发展平开,特别是复合内开窗及多功能窗。改善高密封窗的换气功能和安全性能,发展断热高效节能豪华型铝合金窗和豪华型多功能门类产品。

6.门窗和幕墙成套技术。开发多功能系列化,各具地域特色的成套产品;要在提高配套附件质量、品种、性能上有较大突破;要树立名牌产品、精品市场优势;发展多元化、多层次节能产品产业化生产体系。

7.太阳能开发及利用技术。建筑门窗和建筑幕墙要改变消极保温隔热单一节能的技术观念。要把节能和合理利用太阳能、地下热(水)能、风能结合起来,开发节能和用能(利用太阳能、冷能、风能、地热能)相结合的门窗及幕墙产品。

8.改进门窗及幕墙安装技术。提高门窗及幕墙结构与围护结构的一体化节能技术水平,改善墙体总体节能效果。重点解决门窗、幕墙锚固及填充技术和利用太阳能、空气动力节能技术。

发展化学建材的产业政策和建筑节能的技术政策,是指导我国建筑门窗及幕墙行业发展的重要政策依据,必将对本行业产品技术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务必要引起全行业同仁的高度重视,把握机遇,适应市场变化,全力开发节能产品,这就是本文期待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