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独树一帜的建筑风格—嘉庚风格

“嘉庚风格”建筑主要聚集在集美和厦门大学。

陈嘉庚先生在南洋22年,亲身经历了帝国主义殖民者的欺凌压迫,尝尽了洋人趾高气扬的滋味,心灵深处受到极大的创伤。当他有了反抗殖民者的本钱以后,自然会在他的行为上反映出来。1920年起,他发明创造了把闽南的燕尾脊、马鞍脊和中国传统的歇山顶,压在西洋建筑上,以表现中国人的自尊,他长久以来被压抑的心情得到了宣泄,从而获得了扬眉吐气的快感。这就是“穿西装,戴斗笠”的“嘉庚风格”建筑的心理特征。这在厦门独树一帜,至今无人跨越。

“嘉庚风格”建筑,近看美,远看更美,越看越美。你不妨歇脚于龙舟池南岸,选择视觉宽广的角度,悠然坐在木麻黄下,遥看对岸的道南楼、南薰楼,宛如美女群里盛装的最美佳丽,在蓝天下熠熠生辉,池中倒影似入水芙蓉,随着白鹭点波漾起的涟漪,楼影若接若离,好像无数彩练在水中飞舞,美得无法形容,胜似瑶池仙境!

向南望,先生竟将歇山顶装点解放纪念碑,傲立海天,庄严巍峨,这恐怕是华夏大地惟此形制的纪念碑了。

走近道南楼,与它零距离接触,那角、那柱、那情,处处表现了陈先生的独特思维。他利用厦门彩色花岗岩的优势,把古老的出砖入石工艺发挥到了极致。你看,墙角有墙角的搭配,柱面有柱面的拼接,墙面有墙面的花式,表现了花岗岩的无比美观,半个世纪后的今天,有谁能超越?当你不禁用手抚摸这些工艺时,心中骤然腾起对先生的敬意,骤然感到“嘉庚风格”建筑的无穷魅力,不忍离去。

顺着七星池往西走,来到华侨补校(原水利商科),只见绿琉璃、红瓦顶连成了一片,绿琉璃深沉稳重,大红瓦(嘉庚瓦)艳丽欢畅,相互辉映,在厦门大桥的衬托下,似乎触摸到了它的历史年轮,思绪也随着大桥上南来北往的车辆飞驰而去!

特别是绿琉璃屋顶上那六个伸向蓝天的燕尾脊,不正说明陈先生敢为天下先的创造精神吗?纵观厦门、闽南、台湾的红砖厝,只有二个或四个燕尾,惟陈先生建造的楼宇有六个燕尾,双向腾飞,灵动美丽。从这点来说,陈先生的开拓精神是颇得后人认真思索和学习的!

走过集美学村的每幢楼,每一条街,时时刻刻处处都能感触到陈嘉庚先生的存在,它留给我们的这笔宝贵财富,不论是精神上的还是建筑上的,都十分厚重,我们以及子孙后代都享用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