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学校通报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工作步骤,12月13日下午,我校在科艺中心报告厅举行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校党委书记杨振斌从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会议召开情况以及会后有关情况等三个方面进行通报,并对我校做好教育实践活动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校长朱崇实主持会议。

中央第43督导组副组长张爱龙、督导组成员刘红军,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班子的老同志、中层干部、教授代表及其他教职工代表出席会议。

杨振斌指出,在召开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校党委多次召开常委会议和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认真制定会议方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谨细致的作风、务实管用的措施,认真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等准备工作。

杨振斌表示,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中央第43督导组组长朱玉泉以及教育部人事司、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负责同志等现场指导了本次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全体班子成员本着对党、对事业和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高度负责的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紧密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紧扣主题,突出重点,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一致认为,通过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荡涤了灵魂、强化了党性,接受了一次及时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经受了一次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班子成员之间心更近了,感情更深了。整场民主生活会,用好用足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全面贯彻和体现了整风精神,让我们进一步认清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了群众观点,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起到了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作用,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对于推动领导班子作风转变和工作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杨振斌说,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以后,校党委严格按照中央督导组要求,认真总结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并根据中央部署,及时研究,认真组织“回头看”,着力整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抓好专项整治,切实加强建章立制。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统筹推进,进一步组织开展好全校各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整改落实工作,同时进一步做好宣传引导,抓好督促检查,从严从实把关,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杨振斌表示,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前一阶段的重要成果,也是下一步工作的良好开端。活动的成效最终要落实到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作风上来,落实到进一步推动学校中心工作和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实施上来。我们要按照教育部党组和督导组的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校领导班子和各领导班子要在原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对全会学习内容的安排,带头抓好学习,增强学习效果,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用全会精神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学习活动的内生动力,努力使教育实践活动更加富有成效。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使学习与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各项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我校发展思路、发展举措的进一步完善提升,转化为深化改革的重点突破,转化为党的执政能力和干部队伍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转化为办学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升。

二是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各项工作。要进一步结合学校实际和各单位实际,在原有整改方案和已有整改效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对照师生期盼,回应师生关切,突出整改重点,细化整改措施,务求在推动内涵式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密切联系和服务师生,为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坚持勤俭办学,打造清廉班子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要坚持主要领导亲自负责,防止开完民主生活会就等于“闯关”成功,可以万事大吉的错误思想。学校领导班子和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身体力行,树立标杆,带头回头看,做到及时纠正,及时改进,及时提高。整改任务的负责领导和部门要按照整改要求,切实履行起相应责任。整改的过程要充分尊重规律,坚持按规律办事,依法办事,坚持务实管用,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当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抓紧贯彻落实好中央新近出台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将贯彻条例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学校十六条办法相结合,与修订完善整改落实方案专项治理情况制度情况等专项报告结合起来,不断抓好督促检查,从严从实把关,切实贯彻执行,把中央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成果落实好、巩固好。

三是坚持统筹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注重统筹兼顾,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要按照中央要求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把规定的动作都做到位、做扎实,又要按照学校的工作安排,切实抓好期末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希望大家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推动学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好下一阶段的教育实践活动,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更好地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更好地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2014年学校工作开好局、迈好步打下坚实的基础。

  (陈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