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庚箴言录

教育思想

  “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
  “诚以救国乏术,亦只有兴学一方,纵未能立见成效,然保我国粹,扬我精神,以我四万万民族,亦或有重光之一日。”
  “鄙人久居南洋,志怀祖国,希图报效,已非一日,不揣冒昧,拟倡办大学校,并附设高等师范于厦门。”
  “国家之富强,全在乎国民。国民之发展,全在乎教育。”
  “念社会事业,当时时随力,积渐做去。如欲待富而行,则无有可为之日。”
  “立志一生所获财利,概办教育,为社会服务,虽屡经困难,未尝一日忘怀。”
  “欲求附属品发达,非赖有完全之发动机(大学教育)不可。”

  “鄙人所以尽出家产,以兴学者,……惟有身先作则,创办数事,以警醒之。兹出家财之半,或十分之三四,恐慌还不能动其心,故将所有家财尽出之,以办教育,并亲来中国经营,以冀将来事或成功,使其他华侨有所感动也。”

爱校情怀

  “两校(厦大、集美学校)如关门,自己误青年之罪小,影响社会之罪大,在商业尚可经营之际,何可遂行停止。一经停课关门,则恢复难望。”
  “约而言之,本大学之企图,一方面研究学术,以求科学之发展,一方面阐扬文化,以促进社会之改进,使我国得与世界各强国居同等之地位。”
  “上以谋国家之福利,下以造桑梓之麻祯。”(勉励厦门大学学生)
  “企业可以收盘,学校绝不能停办。”
  “宁可变卖大厦,也要支持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