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思明校区

(一)校园规划

厦门大学校本部位于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坐落于厦门岛南端,依山襟海,素有海上花园学府之称,创建于1921年,现有占地面积2573亩,各类用房1090839平方米,是厦门大学的老校区。老校区建设时间跨度长且缺乏校园总体规划的指导,校园总体布局和结构不甚合理,存在较多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校本部发展空间紧张;用地分配不合理;学生生活条件较差;体育运动场地、设施匮乏;各类用房结构不合理;教学科研用房比较紧张;大量教工住宅占用办学资源、基础设施薄弱;道路交通组织不够科学;资源共享程度较低;局部功能区布局较乱;老房屋有待加固和更新等。

针对老校区的特点和问题,学校制定了校本部校园建设总体规划。本部校园总体建设规划明确提出校本部的重点建设任务是:因地制宜对部分老建筑进行改建、扩建;争取校园周边地块,建设一批高质量的教学、科研用房;调整现有各类用房结构,加快校内资源置换;校园基础设施的新建和改造;校园环境建设和整治等。

(二)规划定位

校本部用于发展文理基础学科,其中西边社地块及海韵地块以工科教育和产学研基地、科技园为主。

校本部现状1

校本部现状2

校本部现状3

校本部现状4

校本部现状5

校本部现状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