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快讯

迎接省教育系统校园安全检查,做好基本建设安全管理工作

在学校基建工作中,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重点工作,安全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学校的声誉。因此,在施工管理工作上,基建处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施工管理工作中的首位,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管理”的方针,加强和规范安全管理,实现安全施工、文明施工。
一、日常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1、坚持施工安全教育
在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中,认真组织项目经理、管理人员及作业工人学习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定期、不定期地对全体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尤其是利用上级通报的事故典型进行针对性的教育,提高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防范意识。作业人员进入新的岗位或新的施工现场前,进行安全施工教育培训,若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作业人员进行相应的安全操作教育培训。
2、注重安全行为规范管理
按科学规律组织施工,遵守施工安全规程和标准,作为施工现场组织施工的行为规范加以约束,从两个层面上规范其行为:一是要求管理人员严格贯彻国家和地方建设主管部门颁发的有关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法规和标准,执行企业的各项管理制度,施工前履行交底制度,对有关安全施工的技术要求向作业班组、作业人员详细说明,做好交底记录,并由双方签字确认,安全员每天巡查落实;二是要求作业层次和作业工人遵守安全生产强制性标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正确使用劳动安全防护用具机械设备等,严禁违章操作,不准冒险蛮干,构筑起施工现场专群结合的安全保证体系。
3、突出针对性安全防护
把施工现场可能滋生事故的隐患、多发性部位经过加工整理、抽象出来,制定对策、措施进行预防。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时,把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重点表达明确,并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如施工临时用电、基坑支护、土方开挖、模板、脚手架、起重吊装等工程施工方案。施工重要部位如基坑开挖、洞口临边、楼梯、通道口等空间部位按标准化进行重点防护。
4、加强施工安全督促检查
在施工过程中,为了及时发现安全事故隐患,排除施工中的不安全因素,纠正违章作业,监督安全技术措施的执行,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必须对安全生产中易发生事故的主要环节、部位进行全过程的动态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通过施工安全检查,使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二、近期施工安全管理工作重点
为迎接省教育系统校园安全大检查,以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为重点,基建处动员组织各施工项目开展自查自纠活动,认真查找施工过程中的薄弱环节,落实责任,限期整改。目前,基建处承担的在建工程有艺术学院扩建、经济学院扩建和西坑水库拆迁安置房等,其中,西坑水库拆迁安置房项目的施工安全工作为重中之重。该项目基坑支护和土石方工程的土石方开始外运,土方车必须取道曾厝垵北二路,而这是我校学生往来主校区和海韵学生公寓的主要通道,在土方车运行期间的若干时段,车流和人流交叠,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基建处处务会上,大家分析了本工程的施工安全形势,要求项目组、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入调查研究,制定确实可行的安全措施,确保施工和学生安全,具体的安全措施包括:
1、在醒目位置设立施工安全公告牌;
2、设置隔离栏杆实行人车分流;
3、要求骑车人员必须下车推行;
4、施工队伍要派专人进行交通指挥疏导;
5、施工车辆尽量与人流高峰时间错开;
6、夜间道路充分照明;
7、加强安全的检查和指导。
在以上措施试行以后,经现场观察,由于受场地条件的限制,在现状道路上设置隔离栏杆实现人车分流的办法无法实施,为此,经反复分析研究,最后决定修建临时便道,在道路临空侧按施工临时便道的标准修建临时便道、栈桥供人行专用,并设置栏杆将现状道路与便道隔离。目前,临时便道正在修建中。
基 建 处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