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快讯

机关干部论坛聚焦马来西亚分校校园规划与建设

机关干部论坛聚焦马来西亚分校校园规划与建设

715日上午,机关干部论坛第二期在颂恩楼220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机关党委书记李建发出席论坛并讲话。校长助理、基建处处长张建霖应邀做客论坛。论坛由机关党委副书记陈雪玲主持。

李建发在讲话中指出,厦大马来西亚分校建设不仅对于推动中马两国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交流合作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是我校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本期论坛,使机关干部全面了解马来西亚分校建设的背景与现状,把当前学校工作与马来西亚分校各项建设任务更好地结合起来,加快推进马来西亚分校建设,进一步推动学校国际化进程。

随后,张建霖做了题为《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校园规划与建设》的主题报告。他从马来分校建设背景谈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马来分校的校区规划、招标与建设以及建造过程中的困难与问题,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与感悟。

张建霖表示,厦大马来分校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走出去”的一项重要举措和有益探索,是加强中马两国教育和文化合作的战略举措,也是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示范工程的需要。因此,在前期校区选址和规划建设方面就颇费苦心,学校希望马来分校能继承厦大的山水情,再现嘉庚精神,彰显厦门大学独有的特色与魅力。

张建霖通过丰富的影像展示了当前马来分校的建设情况。他坦言,马来分校初建时,无路无水无电,条件十分艰苦,但为了高质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建设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许多艰难的任务。报告最后,张建霖还与大家分享了马来西亚特有的风土人情以及文化差异。

整场报告,张建霖以诙谐幽默的语言、丰富翔实的内容以及极富现场感的故事吸引了在场的机关干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张校助的介绍,加深了对马来分校的了解,也感受到了分校建设背后的艰辛与不易。

据了解,马来分校建设孕育良久。20096月,马来首相纳吉布拜会温家宝总理,提出希望加强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201212月,马来西亚正式签发邀请信(筹备办学批准信),同意我校在马来西亚设立分校。20139月,教育部批复同意我校赴马来举办分校, 20141017日,马来分校打下第一根桩。目前,马来西亚分校一期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曹熠婕 陈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