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快讯

校党委书记张彦率团访问东南亚三国

919日至27日,我校党委书记张彦应邀率团赴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访问,考察我校马来西亚分校的建设进展,拜会马来西亚首相对华特使丹斯里黄家定主席和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参访新加坡和印尼合作高校,并亲切看望新加坡和印尼校友。

抵达马来西亚后,张彦一行在中水电七局副总经理辛宗懿等人的陪同下,深入到正在建设中的马来西亚分校学生活动中心、学生宿舍等工程现场详细了解建设情况,听取中水七局关于施工进展的汇报。张彦表示,马来西亚分校是一个基建项目、文化工程,更是一份传播文明的历史基业,是一个系统工程,各方应继续协调配合和密切沟通,发扬敢闯敢拼的精神,确保实现明年3月顺利投入使用的目标。辛宗懿副总经理感谢我校对工程建设的理解与支持,表示将保持密切沟通,如期保质地完成建设任务。次日上午,张彦一行还专程前往位于吉隆坡市区的马来西亚分校办公室亲切看望工作人员。

 

在马来西亚,代表团还先后拜会了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马来西亚首相对华特使、马中商务理事会主席丹斯里黄家定。张彦感谢他们多年来对厦门大学特别是马来西亚分校的大力支持。他表示,马来西亚分校是中国著名高校在海外设立的首个分校,是一项开创性事业,是中马双方友好往来的一件大事。目前分校建设稳步推进,相信很快就能为更多东南亚地区的学生和华人华侨子弟提供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黄惠康大使、黄家定特使表示,中马两国政府都高度重视双边关系的发展,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和教育等各领域均有密切往来。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是中马两国在教育领域开展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中马两国领导人也很关心马来西亚分校的筹备进展。希望马来西亚分校继续以建设高起点高水平的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如期完成工程建设并做好招生的各项准备工作。

结束对马来西亚的访问后,我校代表团前往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先后访问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和哈山努丁大学,受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祝全,新加坡管理大学校长Arnoud DEMEYER以及南洋理工大学、哈山努丁大学等高校领导的热情欢迎。张彦一行就海外学院办学形式、医学等学科建设、学生服务、校园环境、人才引进以及国际化战略等方面与参访学校进行深入交流,探索在海洋学、工程学和社会学等学科合作的可能性。期间,张彦一行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在师生交流、联合科研和人才聘用等领域达成合作共识,代表学校和新加坡管理大学续签了两校的学生交流协议,深入到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中心、南洋理工大学资讯科技服务中心了解学校信息化建设情况,参观我校校友洪明辉教授主持的世界顶级激光实验室和哈山努丁大学中国角和教学医院。

在印尼雅加达,代表团访问了两所著名三语学校——八华学校和南洋国际学校。张彦高度赞赏两所学校在推广华文教育和传承中华文化方面做出的卓越成绩,同时表示厦门大学将继续发扬招收海外学生的传统,欢迎东南亚高中毕业生们到厦门大学或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继续深造。

出访期间,张彦一行亲切看望了新加坡的部分老校友,出席厦门大学印尼校友会中秋联欢晚会。张彦向校友们介绍了母校的发展情况,送上专门准备的校园最新图册,希望在明年母校95周年庆时,校友们能再回母校参与庆典活动。张彦一行还与丹斯里李深静等知名企业家进行交流,介绍马来西亚分校的最新情况,并征求他们对分校建设和招生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代表团成员包括嘉庚学院院长、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候任校长王瑞芳,校长助理兼基建处处长张建霖,医学院副院长王彦晖和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副院长施雪琴等。

(国际处 赖斯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