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知识

战时防空袭常识

随着高科技广泛应用于军事,现代空袭对城市的威胁日益增大。有矛必有盾,只要掌握战时人民防空防护的方法,就能减少战争造成的损失。

   一、现代空袭的特点
   空袭就是利用航空、航天飞行兵器对城镇以及陆地、水域等目标进行攻击的行动。现代战争中空袭的主要特点是:空袭的范围广;空袭的突然性强;空袭的破坏力大。
   二、人防工程的使用要求
   1.进入时要尽量缩短时间。
   2.儿童、老人应有专人照顾。
   3.听从工作人员疏导,按标志方向行动。
   4.要安静,少活动,减少氧气消耗。
   5.严禁使用明火,不吸烟。
   6.节约用水,保持工程内的卫生。
   7.不要乱动工程内的防护设备。
   三、战时民众防护行动
   1.空袭前的准备行动
   (1)了解现代空袭兵器的基本知识,比如各种不同的轰炸机及导弹的外型,识别不同国家飞机符号。
   (2)熟悉周围的防空隐蔽设施,明确疏散隐蔽路线。
   (3)准备好随身携带的生活用品和药品,如手电筒、饮用水、急救包等。
   (4)房间的玻璃窗均应贴上“米”或“井”字形的纸条或布条,以防玻璃震碎伤人。
   2.空袭时的防护行动
   (1)听到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重复3遍)时。应立即关闭煤气,熄灭炉火,切断电源,携带准备好的用品,照顾老人和小孩迅速、有序地进入指定的防空设施。夜间应严格遵守灯火管制的规定。
   (2)听到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重复1 5遍)时。应就近进入防空设施隐蔽。如情况紧急无法进入防空设施时,要利用地形地物就近隐蔽。
   (3)在街上:车辆应迅速靠路边停下,行人要就近进入地下室、地铁车站或钢筋混凝土建筑底层等处隐蔽,不要在高压电线、危险房屋和油库等易燃易爆危险处停留。
   (4)在公共场所:商店、影剧院以及车站、码头的人员应听从指挥,不要慌张、拥挤、乱跑。
   (5)在室内:可在钢筋混凝土楼房5层以上的底层、走廊或底层楼梯下,或在跨度较小的独用卫生间、灶间等处藏身。以上条件不具备时,也可趴在床下、桌子下或蹲在屋角边,切忌站在窗口或露天阳台上。
   (6)在空旷地:可就近选择低洼地、路沟边、土堆旁或大树下隐蔽,当发现炸弹在你附近投下或爆炸时,应迅速就地卧倒。方法是面部向下,掩住耳,张开嘴,闭上眼,胸和腹部不要紧贴地面,以防震伤。
   3.空袭后的救护
   听到解除警报(长鸣3分钟)后,应当积极参加抢救,尽快恢复生活和生产秩序。
   (1)观察:了解隐蔽场地周围人员、设施的损伤情况,查明周围有无未爆炸的炸弹等可疑危险物。
   (2)抢救:查看有无人员受伤、被埋或发生火灾,以视情况抢救。
   (3)报告:及时向指挥部报告所在地的人员、物资损伤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