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不忘马校建设初心,继续艰苦努力奋斗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基建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工作安排,结合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以下简称“分校”)建设的实际情况,2016年7月18日上午,基建处分校建设小组成员在分校工地现场召开“两学一做”专题会议。会议由基建处骆宏同志主持,张建霖、余永顺、何庆祥、黄立、熊文等同志出席会议。

张建霖同志首先传达了近期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情况,特别是朱校长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当前,国家在提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上增加了文化自信。文化有狭义文化和广义文化之分,权威定义文化是人类创造全部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总和,校长认为人们对自身生存环境的认识与反应就是一种文化的体现,包括多元的文化生态、包容的文化生态、文明的文化生态、精致的文化生态以及先进的文化生态。我们身处异国他乡搞建设,既要体现中国文化尤其是厦门大学的校园文化,又要适应马来西亚当地的文化,这是促进并影响我们分校建设及发展的重要因素。



张建霖同志认为分校建设即是多元文化的一种融合,基建管理团队到异国他乡建分校,首先要得到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协调好与周边居民的关系,处理好建设各方的团结与合作,包括马来西亚当地顾问团队、施工总包单位、监理、各分包单位等。在整个分校建设过程中,基建团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其它团队如招生团队、后勤团队、老师和学生等都将把不同文化带进同一个校园里,这就需要大家互相尊重、和谐相处、求同存异。相反,如果大家不能相互欣赏、各自为营,就会阻碍分校的建设与文化。我们这个团队做事要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既要体现厦大的精神,也要体现厦大的校园文化。当今社会人们害怕失败,这是一种不自信不敢担当的表现。回忆起创办分校时的集体决策及建设过程,张建霖同志非常感慨,作为国内第一所“走出来”的高校,分校建设伊始也曾经历很多困难,酸甜苦辣历历在目,如果没有校领导的支持和大家的坚持,我们不可能在今年2月迎来第一批新生的顺利入学与社会的广泛赞许和肯定。张建霖同志还表示我们不怕遇到各种困难,重要的是要有迎接困难和解决困难的办法和勇气。朱校长一直强调保持定力的重要性,定力是一种洞察力,它来自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定力也是一种意志力,来自于对发展和长远的考虑;此外定力还是一种自信力,是对自我的深刻认识,决策来自于自身发展需要和管理者对文化的追求。校长的讲话精神无疑给了分校建设自信和力量,希望大家深刻学习领会。



最后,张建霖同志表示学校事业要发展,大楼大师大爱缺一不可,大家身处基建部门,要勇于担当,走在困难前面,不求功劳但求把建设事宜办妥办好。记得2012年刚来马来西亚时候,当时学校所在地还是一片棕榈林,经过2014年9月的开工以及两年来的建设,才有了现在初具规模的校园。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对我们的勉励,同时也是要求,现在分校建设处在关键时期,宿舍和主楼群即将验收交付,我们只有“不忘初心、继续艰苦奋斗”,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劲头,像初到这片棕榈林时一样,认认真真扎扎实实打好最后的攻坚战,才有可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才不辜负校领导对分校建设的关心与期望,迎来最后的曙光。

骆宏同志对张建霖同志的讲话表示肯定,并表示通过这次学习,我们大家要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使分校建设有条不紊地进行;何庆祥同志非常激动,表示这是他仅有几次参加的专题学习会议,受到极大的鼓舞;余永顺、黄立、熊文同志先后进行了发言,并表示一定刻苦努力,为学校的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