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知识

建筑物防震技术推广应用

台湾地区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向建筑界推广两项专利技术,在降低造价成本的情况下,建筑物和设备的抗震能力强化到7级以上。

这两项技术分别为搭接组合式挫屈拘束韧性支撑和滚动式隔震支承。有关人员说,前者的特点是在结构中将地震或外力的能量吸收转换,降低侧向振动位移量,从而有效地消散能量,在受挤压变形时不会像传统的支撑那样突然弯折,强度和韧性不易衰减。使用这一技术,建筑物的梁柱不需要为防震而加大直径,降低了建筑物的总重量和制造成本。

第二项技术适合仪器设备的隔震系统。它采用滚动式支承,承载力大,不易变形,能长期在高应力或高承载下运作,隔震效果好于一般滚球式支承。滚动式隔震支承可以拆解,易于组装,装设期间机器不需要停机,对加速度反应固定。有别于其他橡胶制成的系统,滚动式隔震支承组件均用钢材制造,不受高低温、湿气等环境因素影响,不怕粉尘和砂石,免维护保养,可更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