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厦门大学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11月28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学校领导班子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同志,中央第43督导组组长朱玉泉以及督导组成员祝江南、高东风、刘红军等同志,教育部人事司驻外处马贵生同志,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詹松青同志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同志主持会议。

为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谨细致的作风、务实管用的措施,扎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项筹备工作。学校领导班子精心组织学习,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聚焦四风查摆问题,深入开展谈心交心,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上,杨振斌同志代表校领导班子报告了班子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等方面的情况,认真查摆了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十个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从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真挚群众感情、更好服务师生,坚持勤俭办学、打造清廉班子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接着,班子成员本着对党、对事业和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高度负责的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紧密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杨振斌同志和朱崇实同志带头发言,随后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深入剖析自身存在问题,相互间坦诚地开展了批评,既把自己真正摆了进去,聚焦四风深入查摆问题,又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上寻找差距,深挖根源;既查摆剖析了在分管工作和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又积极分担班子中问题的责任;既对自身进行了全面的对照检查,又在相互之间开展了开诚布公的相互批评;既解决了实际问题,又解决了思想问题;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激励与希望。大家以党性共勉、以本色相见、以坦荡为怀,敢于揭短亮丑,在同志式的批评中加深了理解,凝聚了共识,振奋了精神,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思路和措施。部长对中央第43督导组所作评价表示完全赞同。他认为,厦门大学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聚焦四风、突出重点、内容充实,既体现了整风精神,又维护了班子团结。在充分肯定此次民主生活会的同时,他对下一阶段我校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不懈地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贯穿始终,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二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切实做好整改落实。要对会上查摆出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列出清单,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细化解决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制定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立行立改,抓紧整改,标本兼治,确保整改成效。三要加强建章立制,以建章立制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着力点,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新成效促进我们事业的新发展。四风问题的整改和作风建设的加强上。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家的心更近了一层,感情更深了一层,在沟通交流中深化了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在以后的工作中,一要把荡除四风、改进作风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决抵制闯关错误思想。二要紧紧围绕班子和个人提出的整改方向和措施,提出解决对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要求,并予以公布,接受师生员工监督。三要把制度建设作为解决四风问题的治本之策,始终坚持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班子长期自觉的行动,争取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师生、推进发展,为全面建成世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朱玉泉组长代表督导组对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总体评价。他指出,厦门大学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非常好,具有主题鲜明、准备充分、气氛端正的三个特点。在下一步工作开展中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更加扎实地推动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一是要搞好情况通报。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真正把这次民主生活会的真实情况展现在基层群众面前,把班子的团结、和谐以及对今后整改的要求展现在群众面前。二是要抓好整改落实。对查摆出的问题,要逐项研究,深化专项治理,细化整改工作方案,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从转变作风入手,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畅通群众诉求反映的渠道。三是要坚持常抓不懈。要把学习教育、群众参与、解决问题、建章立制贯穿活动始终,立足实际、稳扎稳打,努力把教育实践活动打造成为群众满意的工程,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郝平副部长对中央第43督导组所作评价表示完全赞同。他认为,厦门大学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聚焦“四风”、突出重点、内容充实,既体现了整风精神,又维护了班子团结。在充分肯定此次民主生活会的同时,他对下一阶段我校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不懈地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贯穿始终,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二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切实做好整改落实。要对会上查摆出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列出清单,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细化解决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制定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立行立改,抓紧整改,标本兼治,确保整改成效。三要加强建章立制,以建章立制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着力点,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新成效促进我们事业的新发展

最后,杨振斌同志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校党委将把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今后更好开展党内生活的起点,将活动的成效落实到

(厦门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