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快讯

李克强:厦大马来分校将加强中马人文交流

    当地时间23日上午,到马来西亚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马经贸论坛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马来西亚有十分闻名的“娘惹菜”,这是中马深度交融的形象写照,两国企业家应携手拼搏进取,一定能够烹制出务实合作的“大菜”。

 

    李克强在演讲中指出,历史让中国和马来西亚人民有着割不断的情谊,有着深厚的国民基础,这是中国和马来西亚发展全方位合作最有利条件,这也是为什么中马关系走在东盟国家的前列。李克强说,“我昨天去郑和文化馆,看了一口水井,水井上有月亮在照耀,他们解释为‘近水楼台先得月’,马来西亚是我们的近邻,中国有句俗话‘远亲不如近邻’,我们和马来西亚隔海相望,更何况我们有郑和友谊的情节,所以中马发展相互贸易、投资前景广阔,中国愿意向马来西亚敞开更大的大门。”

  李克强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愿与东盟的互联互通规划对接,中方愿意加强和马来西亚在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进程中的合作。中国已经进入工业化中期,在一些方面有世界上比较先进的产能,比如钢铁、建材等。如果在马来西亚投资建设,可以降低马来西亚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特别是原材料的成本。马来西亚在一些领域也有先进的装备和技术。中国欢迎马来西亚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建厂,这会使中马投资相互推动,进而带动两国经济发展。李克强说,“我们还将扩大对东盟国家的服务贸易往来,将放宽准入条件。马来西亚在这方面应该是有优势,服务贸易的扩大有利于中马贸易水平的提升。我们不仅要加强投资、贸易,还要共同稳定金融市场。”

  李克强表示,中马合作不仅在政治上有互信,而且在经济上有很多务实的成果,在人文交流方面也有更加广阔的空间。中国的厦门大学将在马设立分校,中国政府也将为中国游客到马来西亚创造条件,让人民之间的友谊传承下去。李克强说,“马来西亚还有十分文明的‘娘惹菜’,这是中式烹饪和马来西亚香料、食材的完美结合,也是中马之间深度交融的形象写照。有这样好的基础,我相信,两国企业家携手拼搏进取,就一定能够烹制出一道道色香味美的务实合作大菜。”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