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最严申报”锤炼纪律意识

最近,“‘史上最严’官员财产申报”成了舆论关注的热点。从媒体的盘点看,“严”的地方确实不少:有的地方房产少报一平米要说明情况,有的地方规定网上理财余额宝等情况也要填写,“与爱人沟通不够”不能作为不实理由……更有数据显示,去年因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被取消提拔资格的副处级以上干部有3900多人。这些都说明,干部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是小问题,而是马虎不得的政治考验。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请示报告制度,就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制度,是组织纪律的一个重要方面。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既是检验党员干部对组织忠诚度的试金石,也是遵守党规党纪的“体检表”。在全面从严治党、强力正风反腐的今天,“如实报告”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权力不受监督,权力运行不透明,必然要出问题。现实中,一些干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不向组织请示报告,个人行动独来独往、天马行空,对婚姻变动、因私出境等事情遮遮掩掩,久而久之,就淡漠了党纪,忘记了规矩,变得越来越任性妄为,甚至走上了腐化堕落的不归路。

透视腐败案例,这方面的教训不胜枚举。这一再警示我们,干部不请示报告、不如实报告,是一个危险的开始。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向组织报告,听组织意见,接受组织监督,很多问题就不会发生,更不至于日益恶化以致积重难返。从严治党,就要用好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利器,为加强干部监督点亮“探照灯”,为从严管理干部念好“紧箍咒”,为防止腐败滋生设置“预警器”。

把纪律挺在前面,不是一句空话,而要体现到方方面面,体现到细节之中。党员干部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从报上自己的真实年龄,到填写自家房子的真实面积、财产的真实数额,都是遵规守纪的具体体现,是涵养纪律意识的必修课。从这个角度说,“最严申报”是干部监督管理题中应有之义,是党员干部应尽之责,只有对党忠诚、严以自律、廉洁从政,才能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写得清清楚楚,写出共产党员的清风正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