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快讯

发挥智库作用 助力科学规划

发挥智库作用 助力科学规划

——厦门大学校园建设规划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02043日下午,厦门大学校园建设规划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颂恩楼215会议室召开。作为基本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的咨询、研究机构,校园建设规划委员会为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基本建设领导小组提供规划决策咨询意见,指导和推进校园建设规划修编工作。规划委员会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和社会有关专家组成,相关校领导任主任和副主任。

会议由邱伟杰副校长主持,他首先介绍了规划委员会的基本情况和全体成员,并为专家委员颁发了聘书。他指出,陈嘉庚先生在建校之初就奠定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嘉庚建筑风格和校园格局,为厦大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存,更好地传承、发扬厦大的历史文化传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规划,应根据学校事业发展科学地编制校园规划,发挥规划的指导作用。大学是城市的名片和坐标,应从更大的格局上来理解大学与城市的关系,使大学真正成为城市的引领。

会上,基建处介绍了校园规划修编背景、方案及“十四五”基建规划编制方案;发展规划办公室介绍校区功能定位和学科布局;资产与后勤事务管理处介绍校区现有用房情况。

参会的专家委员们对如何做好校园规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厦门大学具有近百年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有潜力、有实力创出有特色的校园规划。专家们建议,校园规划要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城市综合治理的形势,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加强与城市的融合,根据各校区具体情况确定功能定位,挖掘文化底蕴,凸显人文精神,开拓思路,创新手段,争取在厦大历史上留下重要的一笔。

最后,邱伟杰副校长对专家们的建议表示感谢,希望在座专家们能多深入各校区了解情况,发挥聪明才智,积极建言献策,打造一个兼具功能性、人文性、生态性的校园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