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传承嘉庚精神 续写百年建设新篇章——基建处党支部开展“弘扬嘉庚精神 奋进一流征程”主题“固定党日+”活动

在厦门大学百年华诞之际,为推动党史校史教育落地落实,基建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厦门大学校史馆、嘉庚纪念馆开展以“弘扬嘉庚精神奋进一流征程”为主题的“固定党日+”活动,进一步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焕然一新的校史馆以厦大初创、长汀岁月、人民新厦大、南强春天和奋进一流的历史长轴,通过声光电等高技手法向大家展示了百年建校历程,在秉承“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中凝聚爱国、革命、自强、科学之魂,锻铸“南方之强”的气度与风骨。二层的嘉庚纪念馆带领大家重温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兴学、服务社会的一生,正是这位华侨领袖“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的满腔赤诚,才有了今天的厦门大学。

百年前,陈嘉庚先生创造性提出“中西合璧”的建筑设计思想,完成了建校之初的第一组建筑群——群贤楼群。到了20世纪50年代,建设者们逐步完善规划布局,因地制宜建造楼群,用细腻的手法和精湛的工艺成功建造了以建南大会堂为代表的嘉庚建筑。历代基建人一脉相承嘉庚建筑风格,在楼群规划中将“一主四从”成功演绎到漳州校区、翔安校区和马来西亚分校,使得各个校区熟悉、相似又不同。校园中一楼一廊、一梁一柱和一砖一瓦间都留下百年建设者们攻坚克难的故事,记载着一代又一代厦大人“忠公、诚毅、勤俭、创新”的嘉庚精神。看着展览馆中一张张记录建设历程的照片,大家感慨万千。站在新百年的起点上,面对如何续写厦大建设故事的崭新课题,基建人将继续在嘉庚精神的引领下,敢为人先,调整优化校园布局,积极落实“十四五”规划,做好建设项目策划,以“功成不必有我,工程必定有我”的情怀和责任担当,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设保驾护航,续写厦大建筑新的灿烂篇章,用一个世纪的荣光,点亮又一个百年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