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攻坚克难,大生里加固工程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9月16日,大生里加固工程顺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项目位于思明南路298号,是前后两栋的3层教工住宅,建筑面积8637平方米。住宅建于1931年,年代久远,历经多次结构加载和装修改造,2015年鉴定为危房,学校高度重视,决定实施加固工程。项目难杂并重、实施难度高,主要难点是前期搬迁安置工作复杂,施工期施工场地狭小、作业时间有限,加固施工安全和技术要求高等。

▲ 结构封顶

项目得以顺利实施,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思明区领导和学校领导对本项目的高度重视。2021年10月20日,思明区常务副区长黄铭典组织区建设相关单位与学校基建、资产部门研究项目开工事宜,促进项目顺利开工。2022年4月28日,张荣书记专门到工地检查指导,强调工地安全生产工作,对项目建设提出要求和建设性意见。项目开工前,邱伟杰副校长亲自部署搬迁安置和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如期实施;开工后,他多次深入工地检查安全、质量、进度等,召开现场协调会解决存在问题,有力推动项目进展。二是思明区各部门的鼎力支持。在搬迁安置和施工期间,思明区建设、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厦港街道及所属社区对本项目给予了有力支持,确保项目稳步推进。三是学校各部门加强沟通、积极配合,项目驻地代表与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参建人员密切协作,共同推进项目实施。

▲ 张荣书记视察工地

▲ 邱伟杰副校长检查工地

原住户的搬迁安置是本项目实施的关键前提。该住宅共有47户,人员构成复杂,搬迁安置存在各种难点问题。在校领导的支持下,资产处联合保卫处成立专项小组,制定方案逐户推进搬迁,至20221月剩余一户未搬离。在思明区有关部门的协力支持下,“钉子户”于428日依法依规平稳搬离。在此期间,资产处同步开展图纸设计和施工招标,202110月初签订合同,基建处随即组织施工单位厦门合泓建设有限公司进场。

项目开工以来,基建处将施工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督促监理、施工单位加强日常巡查与整改,组织了多次专项检查;对拆除和加固关键部位采用24小时巡检、实行动态跟踪记录;基建处造价组与审计处专人负责计量工作,第一时间配合现场进度,使结构工程及时隐蔽,确保施工安全;针对暴雨、台风等情况,制定应急方案并做好相应演练。项目历经疫情、高温、多雨等的考验,参建人员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破解了一系列难题:项目结构特殊、基础复杂,技术要求高,基建处驻地代表多次邀请专家和设计单位现场指导,按照先顶后拆、先难后易的原则实施拆除与加固工作,同时注重优化设计、改进技术,多次纠偏施工组织方案,提高工效、降低成本;工程地处闹市,受限因素多,施工期间与区有关部门加强沟通,积极争取延时作业,同时采取改变方案、错时施工等措施减少扰民,努力克服各种施工干扰;“钉子户”搬离前,整体施工进度受到较大制约,制定了“边保护、边施工”的方案推进项目建设,努力降低对工期的影响。

“钉子户”问题解决后,基建处加大项目管理力度,重点督促施工单位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前提下优化施工方案,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整体施工进度明显改善,全体人员奋战四个月顺利完成结构封顶。目前,项目正有序推进室内外装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