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育部直属高校基本建设管理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1月23日,教育部直属高校基本建设管理工作会在我校翔安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顺利召开。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田福元,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基本建设处处长曹飞,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人力资源开发处副处长鲍文涵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副校长邱伟杰代表学校致辞。教育部直属高校分管基建工作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曹飞主持。

邱伟杰在致辞中指出,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历来高度重视直属高校基本建设工作,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管理政策、安排多项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支持,为引导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会议的召开,对强化直属高校间的交流互鉴,提升高校基建规范化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厦门大学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认真思考和谋划“教育强国,高校何为”“教育强国,厦大何为”等重大时代命题,自觉履行建设教育强国的使命担当,奋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积极创建一流办学条件,构建一流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有力有序推进学校基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的条件保障。

会议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由教育部特邀的三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何镜堂,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王瑶琪,同济大学副校长石振明分别作专题报告。

何镜堂基于“环境育人”理念凝炼了当代校园建筑创作的“两观三性”论,即建筑要有整体观和可持续发展观,建筑创作要体现地域性、文化性、时代性的和谐统一。他讲到,地域性是营造校园归属的根基,文化性是校园的精神内核,时代性体现教育的发展前景。在校园规划和设计中,要注重“三性”和谐统一,建成可持续校园,实现教育终身成长的根本目的。

王瑶琪就“校园建设过程中的大学精神塑造”发表看法。她指出,大学是思想成长之地、文明传承之地,校园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建筑的最高境界是文化传承创新,建筑设计要阐释学校的特质和精神,实现内敛、秩序、和谐、开放、灵动、友善的有机统一,彰显大学之美,不负青春所在,铸就精神之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石振明围绕“创新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水平”作了分享。他指出,面对教育新形势新挑战,基本建设工作要坚持专业化、规范化管理,要会谋划,坚持校园规划引领;讲规范,不断完善治理体系;能挑担,全方位挖潜基建队伍能力;重安全,多措施严抓项目管理;善育人,以基建践行三全育人,持续提升基建管理水平,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第二部分由国家发改委和教育部讲解基建管理政策并部署有关工作。

曹飞首先总结了2023年直属高校基本建设管理总体情况,提出了2024年的重点工作考虑。他要求,各高校要进一步加强项目设计管理,强化制度建设,推进信息化管理,实现项目建设精品化、制度管理精细化、管控工作高效化;要切实提升基建管理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以高质量基建供给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

鲍文涵讲解了国家发改委中央预算内投资有关政策及管理要求。他表示,国家发改委将聚焦建设教育强国,继续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他提出,高等教育基本建设既要保障基本办学条件,还要注重扩容提质,一方面积极拓展办学空间,为高校积蓄后劲,增强承载能力;另一方面要努力提升科研能力,促进高校成为重大创新策源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田福元总结讲话。他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他要求,直属高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排头兵,承担着带头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带头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重任,要把高校基建工作摆到教育强国建设中去思考、去定位、去谋划,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紧密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服务聚焦教育重要部署,同时抓好抓实安全工作,实现大政治、大战略和大民生的有机结合,争取打开新局面、实现新突破。

会议召开的同时,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还对直属高校基本建设投资2023年调整计划及2024年建议计划进行了会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