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校区总体规划

一、区位、面积

厦门大学翔安校区位于厦门市翔安区新店镇,北依香山山脉、南临翔安南路、东接沙美村、西连茂林村,总用地面积为243公顷(3645亩)。与校本部之间交通便捷,车程仅半小时。

二、定位、规划

(一)功能定位

建设翔安校区是我校加快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我校优化学科布局、调整学科结构的重要支撑,是我校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翔安校区将重点布局一批新兴应用学科,重点构筑一批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重点建设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南方基地。其功能定位如下:

1.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重点布局生命科学与技术、现代医学、药学、新能源等学科为主的学院,办学层次完善,涵括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层次的学历教育。

2.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重点构筑一批瞄准科技创新前沿,服务国家、海西和厦门发展需求的科技创新平台及产学研基地。

3.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南方基地:贯彻落实国家文化软实力战略,为全球数百所孔子学院提供师资培训、海外学生来华学习体验等各项支撑。

4.对外合作办学的示范基地:与世界知名大学开展强强合作、强项合作,建设高水平的国际学院,着力提升我校和厦门市的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形象。

(二)建设内容、规模

翔安校区主要建设内容:图书馆、公共教室、公共实验室、院系楼、科研平台等教学科研用房,学生公寓、食堂,体育场馆等学生生活用房及其配套设施以及孔子学院总部南方基地等,总建筑面积约115万㎡。 

(三)节能措施

翔安校区建设着眼于可持续发展,注重节水、节电、节材和环保设计,注重新能源、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应用。在常规建筑节能基础上,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如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光导照明、生态建筑材料等),学生公寓、游泳池将利用太阳能集中供热。在远离教学科研区的校区东北侧规划建设垃圾集中处理站,实现垃圾搬运处理无污染。规划建设中水处理系统,利用中水进行绿化、冲洗道路及补给景观水,力争实现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