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快讯

校长朱崇实率团访马,三主线助推马分校建设

127-30日,应马来西亚首相对华特使丹斯里黄家定主席邀请,校长朱崇实率团访问马来西亚,就马来西亚分校基建、招生和筹资三个方面事宜与相关单位进行了深入会谈,为我校马分校建设争取多方支持。陪同出访的有副校长叶世满,嘉庚学院院长、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候任校长王瑞芳,校长助理兼基建处处长张建霖,国际处副处长余宏波及国际处工作人员郑照阳。

27日上午,校长朱崇实陪同承建厦大马分校一期建设的中水电七局总经理申茂夏、副总经理辛宗懿及其他公司高层拜会马来西亚首相对华特使、马中商务理事会主席丹斯里黄家定。黄特使说,厦门大学在马来西亚建分校是史无前例的创举,得到了中马两国政府高度重视,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广泛关注。厦门大学为中国知名大学,其卓越的教学科研水准更是得到广泛认可,中水电集团实力雄厚,两者结合定能将马来西亚分校建设成为标杆工程。至于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难题,双方应加强沟通,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工程定能如期完成。

朱校长在致辞中说,厦大开设马来西亚分校是对校主陈嘉庚的感恩,是对嘉庚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是对马来西亚这块陈嘉庚曾经开创事业的土地的回馈,是顺天意和民意的事情,对中马人文交流有着重要意义,我们应尽最大努力办好分校。为确保分校能够如期运行,目前分校的基建、招生和筹资这三条主线正在齐头并进,此行旨在协调和推动相关方面的工作。

中水电七局总经理申茂夏汇报了分校建设进度,表示以中水电长期承接海外工程项目的资质,有能力和信心如期完成分校建设,并承诺力将马分校建设成为标杆工程,成为连接中马友谊又一桥梁。

会谈结束后,我校代表团与中水电高层一同视察了校区工地并现场召开了工程建设工作会。会上,中水电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工程进度,并就工程建设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与我校代表团进行了有效沟通,双方就工程进展等具体事宜达成了一致意见。

28日上午,朱校长一行出席了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与华为马来西亚分公司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王瑞芳院长代表马分校与华为马来西亚分公司董事长刘康共同在协议书上签字。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智能校园、数字实验室、ICT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朱校长、华为南太地区部总裁魏承敏、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文化处主任高炜共同见证协议签署仪式。朱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厦大在马来西亚设立分校是对嘉庚精神的传承和感恩,华为则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杰出代表,厦门大学与华为有着多年的良好合作关系,双方共促发展共同进步,此次厦大马分校与华为马来西亚公司的牵手定能为马来西亚社会和经济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28日下午,代表团赴吉隆坡UBN大楼拜会马来西亚郭氏基金郭兄弟有限公司林顺发总经理和公司其他高层。朱校长代表厦门大学再次感谢郭氏基金给予分校建设的大力支持,向各位董事介绍了马分校的最新进展,并希望林总经理能将分校的进展情况汇报给在香港的郭鹤年先生。朱校长还指出,郭老先生的善举就象一面旗帜引领和带动了很多人士来支持分校建设,我们一定会用好每一分捐赠的钱,尽全力将马分校打造成为中马人文交流的一座重要桥梁。林顺发总经理欢迎代表团来访,他表示厦大开办分校是一件大好事,公司会从各方面全力支持厦大马分校建设,并在款项支付上给予很大灵活性,确保捐赠的款项及时支付到位。

29日上午,朱校长一行到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总会(董总)、董教总全国华文独中工委会访问,与叶新田主席、邹寿汉署理主席、学务与师资局、学生事务组等负责人进行座谈。座谈中,双方就厦门大学马分校未来招生标准及规模、学费标准、课程申报进度、授课语言、以及分校为马华校提供师资培训进修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29日下午,代表团一行前往位于布城的马来西亚交通部拜会了马来西亚马华公会总会长、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马华公会副总会长、马前高教部副部长拿督何国忠陪同会见。朱校长向廖部长介绍了分校建设进度及代表团此行目的,并感谢马华公会和廖部长、何国忠副部长对分校建设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拿督斯里廖中莱高度评价厦大在马设立分校,称其为连接两国的重要桥梁,为中国教育迈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举措,也是马来西亚社会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指出马来西亚各界对分校建设寄予很高期望,表示将会从各方面推动分校建设。

30日上午,朱校长一行前往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拜会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黄大使说,中马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中马一家亲,过去四十年为双边关系的黄金四十年。未来两国将致力打造双边关系钻石四十年,其核心为加深互联互通,中国已把马来西亚作为周边外交中的优先考虑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这些都为厦大马分校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中马教育合作符合两国长远战略发展,对促进双方人文交流起着重要作用。朱校长感谢黄大使为分校建设顺利进行所做的各项协调工作,并就今后分校下一步工作事宜与大使交换了意见。大使还提出将在春节期间慰问分校建设工作者。

为了作好招生宣传和了解独中升学情况,30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了当地两所著名的独中-吉隆坡中华独立中学和巴生滨华中学,分别与两所中学的校领导、升学部和其他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代表团就马分校的招生标准、范围规模、收费标准、课程设置、奖学金情况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现场答疑。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与丹斯里李深静、丹斯里杨忠礼、丹斯里林伟才、拿督戴良业等马来西亚知名企业家进行餐叙,征求他们对马分校建设的意见与建议。代表团一行还参加了我校马来西亚校友会活动,向各位校友介绍了分校建设情况,并希望校友们在分校招生等方面给予支持。

朱校长一行在马来西亚的访问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社、《星洲日报》、《东方日报》、《中国报》等多家媒体都对我校代表团访马助推分校建设进行了大幅报道。

(国际处/余宏波、郑照阳)